網頁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公寓大廈管理事務財務報表理想的格式

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最重要的業務,應是將財務管理收支做公開完整呈現,法律上對於財務報表並未明訂格式,但是對於非專業背景人士接任管委會委員後,除了參考前任留下資料外,並不容易再找到其他適當作法來改進,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看有没有其他大樓或物流單位有更好的版本可供參考。
版主從事大樓管理委員會的經驗,一般收支財務報表要儘量做到細而不亂,才不會遭受到莫名的質擬,需要顯示的要項如下:
一、時間:統計報表的起迄時間,如幾月份的財務報表。
二、上月固定的收入部份:包含上月結存,顯示上次報表移轉的結餘金額;定存及活存金額,顯示存摺上的現金情形;現金及支票則顯示授權小額零用金及尚未兌現支票情形。
三、財務分析:將財務統計期間內總收入、總支出的金額做統計,讓住戶很明確瞭解是"結餘"或"透支"。
四、收支內容:將收入及支出項目內容,分置二大部份,可以讓住戶清楚其內容。
五、本月固定的收入部份:包總累計的金額、保管的定期存款金額、活期存款的金額、存摺外的現金數額(零用金)、未兌現金額款項。
上面所列舉的項目,版主係針對住戶關心管委會掌管財務的重點要項,透過表格化很明確顯示,項目內容愈清楚住戶比較不會有疑問。

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財務收支表參考範例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